REPORT

【設計講堂】 買屋送裝潢!?葫蘆裡賣什麼藥?

【設計講堂】買屋送裝潢!?葫蘆裡賣什麼藥?
圖文 / 陳鎔 < 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
 
最近舉國關注的話題,大概就是「反核」吧!
「反核」之所以能激起大家的激烈討論,應該是民眾對居住環境的安全品質是越來越重視了,但我納悶的是,如果我們那麼重視居住安全,那麼我們在購屋時,遇到建商買房子送裝潢的行銷手法時,卻又是那麼地喜不自勝,彷彿真的能省下大筆裝潢費用,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贈送的裝潢安全嗎?
 
所謂買房子送裝潢,大概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就是「實品屋」,這通常都是在「先建後售」的案子中,建商或代銷公司請人在實際完工的房子內裝修,這是用來替代樣品屋,方便銷售的做法,當然,實品屋最後也是要賣掉的。
 
一般來說,實品屋都很美觀,貨真價實的,就加價賣掉,金玉其外的,就有「買房子送裝潢」的口號產生,對一般大眾來說,什麼是貨真價實,金玉其外的是如何?恐怕很難分辨,尤其購屋並不是一種經常性的行為,常常有買了才後悔的情況發生。
 
而有些投資客會低價買入破舊的中古屋,接著再裝修賣掉,這我也算它是實品屋的一種。
 
第二種狀況,你跟建商買了空屋,恭喜你晉升有殼一族!另外再告訴你,你可以請他們配合的設計師在金額X萬元以內,免費施作「類似」實品屋的裝潢,設計師還可以跟你溝通,量身打造你的新家,只是金額不能超出事先講好的價錢,否則要追加費用。好比你玩刮刮樂刮中了泰國來回免費機票,兌獎時,旅行社說其他食宿團費得另計,而且你一定要參加他的行程才能免費,這樣真的划算嗎?
 
仔細分析上述兩種狀況,第一種狀況的屋主,最常反映的問題是收納不夠、插座不夠、燈常壞,講白的是中看不中用,最糟糕的狀況,如果問題再嚴重些,還根本找不到著原施作廠商在哪裡!
 
第二種狀況的屋主,主要是設計師的素質不詳,而這種低價位的案子,通常一次都要接很多才有賺頭,沒什麼時間畫圖,通常只有一張平面圖就開始施工了,而且因為是美其名的「量身訂作」,所以也一定都會追加。
 
 
實品屋究竟是貨真價實還是金玉其外? 只能留給時間証明
 
無論如何,搬了新家,大多數的屋主都是滿意的,只想趕快搬進去住,因為價格低廉,那種撿到便宜的滿足感,一直洋溢在心中。
 
好比在夜市,有一堆攤販在用塑膠袋裝熱食,你可曾看見哪個民眾跳出來指責:「不行!這樣會吃到塑化劑」?
 
在台灣,便宜似乎就是一種「正義」。
 
是的,買房子送裝潢,賓主盡歡,購屋者通常有著俗閣大碗的感受,但以我處理過的案子來說,其實都有著以下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室內甲醛濃度過高:
曾有業主在桃園買了一間投資客做的實品屋,他認為很便宜,因為裝潢都OK了,可是回家常覺得有一種味道。
我檢查後發現,天花板全是夾板做的,這並不符合消防法規,因為板不防火, 再者,夾板的甲醛濃度過高,對身體是有害處的!
 

夾板的甲醛濃度過高,除了對身體有害也不防火

天花板封防火建材(石膏板或矽酸鈣板)才是健康安全的做法

二、線路不合格:
我在士林處理過一個案子,業主說他已找不到原來的設計師。
我把頭探入天花板查看,發現電線無套管,除此之外,最離譜的是,將插座蓋板打開,裡面的插座直接鎖在牆上,內部連「金屬接線盒」都沒有。
這些問題,我想可能原設計師自己都未必清楚了解。
最後,我猜它可能會偷「漏電斷路器」,打開開關箱一看,真的沒裝!如此,業主每天都有可能在浴室、陽台遭逢觸電的危機,卻渾然不知!
 
三、消失的灑水頭、感知器:
這是投資客幹的好事,為了省掉重新安裝的費用,把消防設施全都封在天花板裡了。
 
 
天花板上找不到熱感知器?
 
四、消失的貼皮步驟:
使用木皮色波麗板來做木櫃傢俱,木皮都不用貼了,噴漆也省了。
什麼是波麗板?就是工廠在木心板或夾板表面貼上一張木皮色的紙,再加一層薄薄的化學溶劑,這樣的板子只能做櫃體的內裡材料,它沒有任何耐磨的功能,很容易逐漸從邊緣斑駁掉,而不肖業者卻偷工減料,將它做成你家櫃子的櫃身或門片,這實在是偷很大!
你可以做個簡單的試驗,拿一個透明寬膠帶貼在波麗板上,隔幾天撕起來之後,表面也就跟著膠帶起來了。
 

常見的波麗板為白色,另外也有木色系的

木色系波麗板

五、消失的塗裝工程:
除了上述的波麗板,利用波音軟片來代替木皮,也是節省成本的一大利器,其實,波音軟片常使用在展覽會場或舞台佈景之類的工地當中, 因為它是PVC自黏材料,施工快速,而且免塗裝,貼畢即完工。
在三峽看過一個案子,買房子送裝潢,三房二廳,含冷氣、傢俱,裝潢費用竟然只要一百萬!重點是,在現場第一時間看到時,我甚至覺得「做得不錯啊」,仔細觀察,發現這裝潢百分百全部是貼波音軟片的。
波音軟片是一種短時效的建材,因為時間久了PVC貼皮會收縮,所以貼皮邊緣的底材會逐漸露出,或著貼皮本身會翹起,它和波麗板一樣不耐磨,而且有釘子的地方,貼皮會逐漸隆起。
 
 
波音軟片價錢便宜、施工快速
 
 
釘孔會逐漸隆起
 
 
貼皮邊緣外露
 
六、設計「樣品屋」化:
房子送裝潢的核心精神只有一句話,就是:設計「樣品屋」化, 插座有就好,夠不夠用是「以後」的事,燈會亮就好,好不好維修是「以後」的事,這裡講的「以後」是「收了你的錢」以後。接下來,告訴大家一個數據,行政院主計處工商普查資料,民國85年~90年,這五年間,建築裝修業的存活率只有56.6%,也就是說,如果你要找裝修業為你做售後服務,有43.4%的機率你會找不到人。奉勸您在遇到投資客的房子或「買屋送裝潢」手法時請三思。所以,還是找有證照的裝修業者吧!他們的存活率比坊間自稱的設計師高多了。
 

 

陳鎔
現任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現任聯廣集團聯動活動行銷公司 設計顧問
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設計講師
室內設計證照檢定術科測試監評委員
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裝飾師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