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平面報導】上帝才是我的CEO 用空間說故事的設計師

【特約記者林鈺庭新北中和報導】陳鎔,一個用空間說故事的室內設計師,正準備用他的故事「搖滾」你我對室內設計的印象。
 
一般人對室內設計的印象不外乎是將商業或住宅空間美化,但陳鎔包辦的不只這樣。除了公關活動硬體場佈,還有行銷活動的行動公車等,都是他的創意發揮範圍。
 
揣摩品牌定位角色渾然天成
滴酒不沾的陳鎔不僅能為知名酒展的「萬人體驗活動」,設計出能與觀眾互動的新奇會場;也能為知名精品設計遊艇記者會,用巧思讓所有來賓在海上體驗商品特色;他更曾為知名服裝雜誌走秀,設計出旋轉木馬舞台,為品牌創造特色;甚至為了強調美妝專櫃的醫療級特性,他特地找了古董手術燈安裝在專櫃上方。這些令人驚豔的創意全都來自白手起家的陳鎔設計師。
 
擁有上帝賞賜恩賜的他靦腆地說,一直以來這些案件都是幸運的透過客戶的口碑介紹得來。過去接商業空間案子的陳鎔,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許多原本百萬預算的案子頓時皆縮減為十分之一。這樣的劇變,讓他在老婆的帶領下在板橋地區的貴格會信主。
 
2008年是他生命改變的起點。信主後的陳鎔,不再凡事倚靠自己的勢力,而是多了一個「有力的靠山」。執業20多年的他笑稱:「上帝才是我的CEO」。信主同年,陳鎔也到實踐大學擔任室內設計講師,開始他的教學生涯。
 
另一個信主後的重大轉變是,陳鎔不再「恐慌」。信主前的他常常為著房貸、員工薪水、廠商給予的期待等事焦慮到夜不成眠。信主後,也因著金融海嘯的緣故,找上他的案件更從商業空間轉型為住家。
 
當中也包括基督徒的案子接連找上門。他為基督徒設計上下呼應的十字架玄關、象徵耶穌是真葡萄樹的紫色座椅,更在餐桌旁的玻璃上浮雕:「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就是這樣潛移默化的巧思,將基督信仰深植在客戶家中的每個角落,卻又不喧賓奪主,讓他的設計廣受好評。
 
信仰帶來良知 期帶出影響力
有了這次案件的成功經歷後,陳鎔更嘗試在新客戶的家中浮雕他的基督信仰畫作《揹著十字架的人》。就連在自己家中,也有象徵方舟甲板的木頭十字架造景。
 
2012年,陳鎔發覺自己在教學上不夠一針見血,因此毅然決然前往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進修。畢業後的他因著講師身分獲邀上電視節目分享如何遏止黑心設計與裝潢。
 
現在,他也會幫《安心裝修裝潢》新聞網寫專欄,更在2016年三月推出第一本室內設計教學書。陳鎔誠懇地說,基督信仰帶給他良知,也讓他在行有餘力之餘,盼望透過自己能帶出更多好的影響力。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